中国和国外人文论坛的一些区别

内容方面
* 中国论坛多转贴,多数不详细注明来源,网友也不过问。国外论坛全文转贴很少,大多注明来源,也较少出现不发表任何评论的纯转贴。
* 中国论坛常有资料整理贴,大多不过是对他人早先已整理好的资料拷贝转发而已,包括百度百科的文章。因资料有用,读者叫好,版主重赏;至于来源则一般忽略。国外论坛少见资料整理贴,如果有而并非自己的整理,总会有网友指出剽窃。
* 中国论坛时有文献考证的问题或解答。国外论坛罕见,除专门的历史语言、词源论坛外。
技术方面
* 国外多数论坛容许甚至默认在你发起或参与的讨论主题有回复时发email通知你,而不仅仅是有站内通知。中国论坛仅有站内通知,这使得有些讨论在较长时间没有回复后被完全冷落,即便后来有了新的、有意义的回复,因为原发起人和曾参与讨论的人已离开或长久不登录论坛。
* 国外论坛技术维护一般更好:网站速度比平常慢时很快被发现并修复;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站内搜索工作正常;Contact Us(“联系我们”)工作正常。国内论坛很难同时做到这三个方面。(网站的uptime国外论坛明显更好,但由于这种情况部分出于政治原因,在此一概忽略。)
其他
* 国外论坛中,法语论坛有两个特点:只能用法语,否则会被删帖;参与讨论者比在中、英文论坛上的显得更客气。
* 国外论坛参与者少有权威崇拜,或崇拜仅针对学术内容。中国论坛对权威和长者的尊重超出学术。(例如,如果某人是某领域值得尊敬的专家,但他并未读某人的著作而为该书写序,他的行为只可能在中国被容忍。)
* 平均说来,中国论坛的版主显得更忙(审帖、关闭主题、删贴、删人等);国外论坛版主基本上无为而治。(论坛总有规则,如法语论坛不容许非法语帖,但总的说来国外论坛限制较少,版主对各种帖的容忍度稍高。)
* 中国论坛对论坛会员分等级,不同等级给予不同权限;国外论坛一般只有版主和非版主即普通会员。中国论坛的普通会员按贡献积分,积分有时能带来实惠(如下载书,甚至因此获得实物;多年前我因在某数据库论坛长期解答问题而被赠予一块硬盘);国外论坛会员也按贡献积分,但这只是荣誉,没有实惠。

以上只是较普遍的现象,例外总是能找出来的。


2019年11月

Contact me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