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篇首数字以名篇

文本开始的几个词或一句话可用作篇章名或书名,乐曲的头几个音或小节可作为曲名。这种做法叫incipit,这是个拉丁词,意思是“开始”,是英语incipient(初期的,开始的)的词源。但incipit的做法远在这个拉丁词的出现之前不约而同地在不同文明中出现,如苏美尔泥板文字、希伯来圣经等,中国的《诗经》(如“关关雎鸠”)、《论语》(如“学而”)、《孟子》(如“尽心章句上”基本上也是)等的篇章名也采用这种做法。维基百科有Incipit条,并有二十多种语言的网页,但偏偏没有中文。维基日语页采用的名称“インキピット”只是这个西文词的音译(其中拉丁语的c按古典拉丁语发音为/k/而不是/s/)。

那么,中文目录学中有没有专门的术语指称这种现象呢?通过国学数典的讨论(文本开始的几个词或一句话用作篇章名或书名叫什么?),大致可以说没有。据余嘉锡《目录学发微·目录书体制(上)·篇目》:

“其有杂记言行,积章为篇,出于后人编次,首尾初无一定者,则摘其首简之数字以题篇,《论语》之《学而》、《为政》,《孟子》之《梁惠王》、《公孙丑》是也。

“古书名篇,有有意义者,《书》、《春秋》、《尔雅》之类是也;有无意义者,《论》、《孟》之类是也。《诗》三百篇则兼用之。盖其始本以为简篇之题识,其后遂利用之以表示本篇之意旨。若《庄子》之《逍遥游》、《齐物论》,则由简质而趋于华藻矣。自是以后,摘字名篇者乃渐少。

“又按《诗》三百篇,《国风》皆摘字名篇,《大小雅》及《周颂》乃有别为篇目者,如《雨无正》......”

由此,我们不妨拟定“摘篇首数字(以)名篇”为最接近的说法。


2020-06

Contact me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