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爪哇战争:舍鲁图岛的新发现

维基“元朝和爪哇的战争”条:“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忽必烈派遣一千艘战舰组成的海军,从福建行省泉州渡海,登陆爪哇岛,联合满者伯夷王克塔拉亚萨攻打信诃沙里国叛将贾亚卡特望,灭信诃沙里国。满者伯夷国王克塔拉亚萨随后反戈,打退元军,统一爪哇。”但据2017年在印尼舍鲁图岛(Serutu,图1中写Borneo婆罗洲即印尼加里曼丹岛西南、苏门答腊以东、爪哇以北,可见图中小图)发现的中文石刻(图2,没有找到更清晰的图片),忽必烈舰队的船只数量为500,这个发现纠正了多年来争论或大致估计的史弼、高兴、亦黑迷失所率领舰队的船只数。

石刻还显示舰队意图于1293年攻打爪哇岛的辛哈萨里(Singhasari)王国,他们在舍鲁图岛停留了一个月做准备工作(修理船只、造小船)。参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洪曉純团队刚发表的论文:Mongol fleet on the way to Java: First archaeological remains from the Karimata Strait in Indonesia(“前往爪哇途中的蒙古舰队:印度尼西亚卡里马塔海峡的第一批考古遗迹”)。文中解读石刻铭文为:“大元国史平[章] 舟五百只至元三十年正月十八日泊此经旬征收爪哇[王][立]石而志之以[胜]铜柱之雄风”(方括弧中的字不确信)。其中提到的铜柱为东汉馬援平定嶺南之後在交趾所设,标志汉朝最南端,但史弼舰队并未找到。

另据印尼网站报道,不下100名蒙古士兵最后既没有在爪哇战斗,也没有回到中国,而是留在了印尼的格南岛(见图1中Pulau Gelam)。40年后中国商人、航海家汪大渊发现了他们。

相关英文报道:https://www.archaeology.org/issues/459-2203/digs/10342-digs-indonesia-invasion-inscription

2022年2月

Contact me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