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用字来源

天干地支的用字是如何选定的?史籍中有任何记载吗?比如为什么天干第一个字用“甲”字,地支第十个用“酉”字,等等。 郭沫若《释支干》通过一篇介绍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f887a00102f29t.html 或 http://www.pdf001.com/meishu/_jinshi/1370.html 有所了解。郭沫若认为,“甲、乙、丙、丁”是产生于渔猎社会的一组最早的文字系统,“甲”是鱼鳞、“乙”是鱼肠、“丙”是鱼尾,“丁”是鱼之眼睛。“丁”之后的天干是以后殷商金石时代才产生的。至少从这篇介绍文章来看,郭文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些字被用作序数,而那正是我想知道的。

《说文解字》的释义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例如,“甲,東方之孟,陽氣萌動,從木戴孚甲之象也”。古人用日出的方向、种子带种壳破土而出代表序数的第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郭沫若用严格的论证否定了《说文》中的解释,不过他似乎并未解释(比如)为何代表鱼鳞的“甲”被用作序数之首,是因为烹鱼之前的清理从刮鱼鳞开始吗?

网络文章《汉族十二生肖真正选用与排列的破解》(https://www.wendangwang.com/doc/eae126924242321744b4c4aa 作者张维玉,大庆油田高级工程师)是对这个问题的直接回答。例如他说,“子时,为夜晚十一时到凌晨一时,用鼠表示。鼠爪的前爪四趾,后爪五趾,子时一时跨两日,后一日的日期数比前一日增一日,而鼠的后爪比前爪增一趾,正符合(增)‘一’的特征,故用鼠表示第一个地支--子是因鼠的后爪趾数比前爪趾数增‘一’的特征。”该文想象丰富,但解释合理,不过完全缺乏文献支持,行文毫无学者的谨慎与谦逊,因此不足为据。

对网友的答复:

> 讲了两千多年,没有标准答案的公案。各家之说,俱为假说,都属于“认为”,姑妄听之而已。基本上就是流俗词源的窠臼。

学术上没有定论是正常的,没关系。

> 《漢志》五行家有:泰一陰陽二十三卷。……

谢谢。但我想知道的是天干地支用字的来历。

> 郭先生的文章,还是应该看看的。

是的,而且我认为他的推理很严谨。但是他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 一曰人頭宐爲甲,甲象人頭。乙承甲,象人頸。丙承乙,象人肩。……

这是《说文》对各天干用字的解释吧,我认为这很好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从甲到癸刚好是从人头到人足,可以想象古人用人体部位按从上到下顺序的身体部位作序数。唯一的遗憾是郭沫若否定了许慎的解释。

> 论坛里还有个《中国天文学源流》里也有说道

谢谢!暂时没有书,从Google Books读到几句话,例如解释地支十的“酉”字,“……飛馬座大正方形是秋天初昏十分顯著的星象。如果我們把附近不那麼亮的星畫進去,那就不是一個正方形,而是一個酒樽形,正好和甲骨文的「酉」字:甘、仔、丐、告相似。‘酉’字和酒樽间的联想,使得甲骨文和金文都往往以‘酉’字代酒字。” 有其他很多资料提到“酉”字代表酒樽,但这里终于读到为什么它作为地支第十:因为第十个星辰位的星相形同酒樽。这个回答很好!但不知作者是否有其他文献支持这种解释,还是自己的想象。不过即便是个人意见,我认为它是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很高。

2018-07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