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山水画的问题

(一)为什么今人认为是很好的山水画题材的三峡和桂林山水从未在古代山水画中出现?如果桂林地区不曾有文人骚客光顾,三峡就不是了吧。

(二)我认为工笔山水在清末民初终于消失。各位意见如何?工笔山水在今天是吃力不讨好的,但古代画家基本不为市场所左右,因此可以盛行。
但为什么消失于清末民初?

2010年8月


[2012年5月增补]

网友、广西学者ryyy于2012-5-6对第一个问题的桂林山水部分做了较好的解答:

对“桂林山水从未在古代山水画中出现”这一问题,在下未作研究,不好贸然作答。仅做一猜测吧:

1.广西地处边陲,来过的大画家极少,作画的应该更少,按这种小概率再推,流传下来的就几乎没有了。

2.桂林山水的线描图曾在一些明清舆地书、游记集(刻本)中出现,这算不算“在古代山水画中出现”?

3.认为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古人并不多,更多的是当代广西人自吹自擂,山水画的热点乃是五岳或道教洞天、
佛家圣地,或南京、北京、苏杭等大城市周边的风景名胜,均与桂林无涉,因此古代大画家不来此地取景入画,
也是情理之中。

山人陋见,让识者取笑了。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