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决定两个国家战争后是否友好?

近来读美国史,又想起很久以来就有的一个疑问:英、美在美国独立战争时互相成为敌人,但后来逐渐和好,现在是最紧密的盟友,中、日战争后,始终没有真正和好。两对国家都各自有同源的文化,但在是否和好这一点上结果相反。大家可以想到一个简单的原因:日本在战后没有向被侵略国真诚道歉。这个原因当然是建立在(1)日本侵华不义和(2)中日伤亡人数相差很大两个事实之上,这在英、美战争中都不具备(据维基百科,美国独立战争中美方伤亡近5万,英方近4万)。

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可能被大家忽略的因素:军队对平民的伤害程度。日军烧杀、抢掠、强奸中国百姓非常普遍而残忍,但我读美国独立战争史,迄今没有找到英军对新大陆殖民地的“美国人”进行杀掠的证据。在最有可能报道对妇女不恭的《Founding Mothers: The Women Who Raised Our Nation》 (Cokie Roberts著,讲述独立战争中直接或间接做出贡献的妇女)中完全找不到强奸的报道,倒是有庄园被强占或损毁,殖民地妇女被“召集”(summoned)到英军士兵的舞会以给舞会增色(grace),但她们可以拒绝几次(111页)。投降的英军甚至可能连同美军一起被百姓请至同一屋檐下进餐(114页)。没有平民被系统地杀害、或类似强迫交出窝藏的美国兵的行动。因此,后世对英军的愤恨能在较短时间淡忘,遗留下来的是同一文化的传承和兄弟般的友好。

曾在韩战期间进行空战的中美飞行员几十年后握手笑谈(有报纸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有圣诞节休战,听说中越战争期间双方士兵在午餐休息时互换罐头(道听途说,不可靠)。但不能想象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中日之间,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军队对平民的伤害超过了一定的阈值,而不只是因为不义战争的发起人没有真诚的道歉。

2014年4月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