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
[原帖]

为什么中国多伪书?

百度百科,“‘伪书’系指一书的公认著者及时代并非这书的真正著者及时代的书,或简言之‘著者不真实的书’”。

中国人自古多假托他人、通常为名人而作书。《黄帝内经》也许是最早的伪书,一般认为作于战国。两千多年来,伪书不下百种。究其原因,大概与国人尊古卑今而托古传道的传统有关。今人作伪书或伪文章不再托古人而是托当世名人(如王蒙、周国平)或有名的机构(如哈佛)。其最终目的都是要不择手段地达到最大的“可信”度。

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不好理解的是,纵观寰宇文明,为什么基本只是中华文明伪书泛滥?西方偶有所见,如《曼德维尔游记》,但屈指可数。如果不择手段达到最大的“可信”度是写书人的心理,为什么西方作者一般不采用?人性是相似的,西方人并不更道德或诚实。是因为中国社会有尊古卑今的传统而西方没有?是因为西方作者更不愿放弃作为著者的荣誉和版权?

顺便说一句,这里不讨论伪书的价值。《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等伪书给中华文明的贡献不可估量,但不是本帖所关心的。伪内容的书也不考虑,仅限于书的“著者不真实的书”。



> 以秦始皇“焚书坑儒”之类的文化禁锢而言,借名托古的“伪书”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借名托古作伪书是作者自我保护的一个重要策略,有道理。不过,焚书坑儒毕竟时间短,中国的伪书基本都不是在那段特定的
恐怖时代或类似的文化禁锢时代写的。

> 中国人为了传播他们的学说,就说书是圣贤写的;
> 西方人为了传播他们的想法,就说话是上帝说的;

很好!而且前一句与我说的“尊古卑今而托古传道”相似。关于后一句,可以想象作者既然说书中的话是上帝的,那么与书的
作者是自己并不冲突。当然,西方的书大部分并没有声称内容是上帝提供的。

看来中国有“书是圣贤写的”或“尊古卑今而托古传道”的传统,因此影响了许多著书者,迄今不断。西方没有这个传统,著书
者一般想不到这个作法,因此伪书不多。

> 今则不同,论文抄袭多的是,托人代笔多的是,强加署名的也不少。

这可以作为“伪书”的另一种类型。伪书被定义为“著者不真实的书”,前面讨论了真正作者署名另一人、主动放弃著作权的伪
书。而这里的情况是真正作者被屏蔽,另一人强署自己的名,或两人串通署上非著者的名。这种伪书类型的产生原因简单,前
面讨论的伪书原因复杂一些,而更困难点的问题还是中国和西方伪书普遍度的差别。

2012年12月-2013年-1月



[2013年8月补充]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关于伪书有如此议论:“伪书者,其书全部分或一部分纯属后人伪作,...书愈古者,伪品愈多。大抵战国秦汉之交有一大批伪书出现...刘歆、王肃作伪老手...战国秦汉间所以多伪书者:(一)...引古人以自重...(二)...书中多涉及某人,即指为某人所作。(三)...以售炫。前两项为战国末多伪书之原因,后一项为汉初多伪书之原因。
(见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第五章,“史料之搜集与鉴别”,中华书局,2009年,102-3页)




To my CNNotes Page